沒力說書:孤獨的冷漠



之前錄過岡田尊司的人際過敏症戀愛這種病這兩本書的說書,原本收到編輯寄來的孤獨的冷漠時,也打算錄的,畢竟岡田尊司的書一向走的是一針見血的路線,看的時候被戳得滿臉血但還是會哭著看完那種,會很有收穫,也很值得收藏
 
但是收到書之後,我糾結了好久,不得不承認這是一本很棒的書,但是我真的沒辦法錄音,原因有幾個,一個大概是太痛也太重了,看的時候有點掉進自己的黑洞裡,所以這本書其實磕磕絆絆看得特別辛苦
 
孤獨的冷漠這本書裡主要講的是逃避型依戀障礙者,光看這個形容詞大概很難理解是什麼樣的狀況,簡略一點講,逃避型依戀指的是明明渴望被愛卻恐懼並逃避一切親密關係的人,有些逃避的是身體上的親近,有些逃避的是心理上的親近(不管是講心事還是面對自己)

這樣的人難以跟別人建立親近的關係,即便在人群中也會覺得孤單,即便有對自己好的人也未必能夠放下內心的糾結與高牆,某種程度上就像被關在一個可以移動行走的玻璃屋裡,雖然仍能跟他人互動也能生活工作,就像個正常而普通的大人,但在情感面上,即便他們非常渴望有人懂,卻很少有人能走進他們心裡

我在過去幾年收的學生之中,有幾個這類型非常嚴重的例子,對他們來說,對人坦白自己內心的糾結與不安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更多時候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怎麼了,怎麼會陷入這種狀態?

心裡有話卻無法變成語言,更不知該從何說起,對於外界也好,對於自我也罷,都充滿著挫敗感

這是我沒辦法錄這本書的原因,但我還是要推薦他,如果你準備好直面自己的黑洞,那麼這本書可能是最好的老師,他會告訴你為什麼會這樣,也會告訴你該怎麼基礎排解,但如果你還沒準備好,那就先把這個潘朵拉的盒子收著吧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