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咖啡+緩慢減醣

關於要不要施行減醣飲食與防彈咖啡,我猶豫了很久

最早是擔心咖啡會讓我過度亢奮,畢竟我這幾年天氣一熱就會心悸&喘,去年一整年因此躺床躺了一年

(中醫說是心臟沒力所以氣打不上來,還引起高血壓,最後跟醫生討論後,用精神科的藥物跟中藥一起控制的,後來血壓就回穩了),今年調理得稍微改善一些了,但其實工作效率還是拉不起來

一開始想實行低醣是因為看了下面這兩本書:
一流的人才為什麼不會有壓力 (筆記請按我)
30歲起這樣吃,代謝好就不難瘦(說書看下面影片)
才發現低醣&低糖飲食已經成為主流

第一本我是半信半疑,因為他把澱粉的醣跟會甜的糖混為一談,細看之後發現有好多現代疾病都跟澱粉有關,在缺乏足夠的樣本跟實驗調查啥的狀況下我是看得半信半疑

(因為說到憂鬱症跟代謝症候群還有多囊之類都是澱粉引起的,這幾個東西我全中啊😪😪😪)

第二本倒是提出了很多生活化的例子,很容易實行(也很容易被戳中),我大概就中了水喝太多身體代謝不掉&澱粉吃太多的問題



在網路上繞來繞去看了很多人實作的紀錄(尤其喜歡的作家也喝了,還說精神會變很好讓我超心動啊😛)

稍微算了一下工具跟器材的取得難易度跟價格,在我猶豫了一個多月後,銀快的朋友突然送了他半磅咖啡豆

這半磅咖啡豆對我來說好像及時雨一樣,就像有了下台階,很快買了器材跟其他東西回來,奶油也託小天使幫我買了過來

剛開始實行的時候想著,如果喝不習慣或是半途而廢,油可以拿去煮菜,奶油也可以用來烤餅乾,不怕整個浪費掉

買得比較浪費的應該是果汁機,畢竟家裡已經有中型跟大型的,但每次沖泡咖啡的量實在不多,用大台的打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方便&我控制不好份量

所以最後還是買小台一點的隨行果汁機,還刻意挑有兩個水壺可以帶著走的,只是水壺對我來說還是太大了就是了orz


買了細口壺/含保溫壺的濾杯組/兩杯的隨身果汁機,還有咖啡濾紙。椰子油也是在pchome24H買的,挑了初榨150g的小包裝,畢竟我還真的挺怕半途而廢的(總價花不到兩千元)

細口壺超漂亮的💓

事後很認真的覺得,只需要買濾杯&細口壺,還有濾紙就好了,因為濾杯可以直接放在家裡的馬克杯上面沖,我通常做完防彈咖啡我們夫妻都是順便就喝完了,很少有留一壺保溫的狀況,所以我的濾杯組其實下面的保溫壺是浪費了orz (倒是想要再買一個濾杯)

隨身果汁機也不需要買到雙杯,因為通常打完就會順便倒到另外一個杯子裡了,用量沒有多到需要兩杯,除非平常也有喝果汁的習慣,那倒是可以一杯打防彈一杯打水果,不過反正這台很便宜所以就算啦haha



奶油部分,網路上有很多五花八門的說法,有人說要某幾牌的油,也有人說椰子油要挑MCT油之類的,都好貴orz

最後我是請朋友幫我買安佳,一來是不用繞去什麼烘焙行(我們也不知道烘焙行在哪就是了)二來是便宜實惠

比例上我基本上是沖一杯咖啡,完全沒有精細算總量)加一塊奶油(用奶油刀刮)+ 兩湯匙(扁湯匙)的椰子油,加在一起打到發泡就可以了

打勻之後,喝起來就像奶味比較重的咖啡,有時候奶味還會把咖啡味蓋住,油其實也不用非常多效果就很好了




--Day 1---

第一天因為不知道咖啡粉已經磨好了,我是收到材料後心癢難耐地跑下樓用之前買的西雅圖濾掛式咖啡沖了一杯,然後加奶油跟椰子油打,超級好喝

(當然也有人說喝濾掛式不舒服,我覺得這可能看個人體質吧,因為我平常就是什麼咖啡都能喝的人,喝手沖塞風或義式都沒問題,即溶咖啡也OK,不過即溶咖啡不能拿來做防彈喔)

那天是半夜一點左右喝的(在這之前大概有小睡五個小時左右),一路清醒到隔天晚上八點,清醒度跟集中力都很充足,也沒有任何身體不舒服的症狀,體力狀況也不錯

真正清醒了之後才發現自己之前真的很多事情都沒計畫,預備要做的事情也一直拖,才發現原來是集中力不足所以才會沒辦法做


--Day 2---

第二天就跟銀快一樣用磨好的咖啡豆了,這天因為兩杯一起沖,結果有點失敗,我不太擅長拿捏比例所以挺崩潰的orz

第一天睡前有吃精神科睡前的藥,那款要我每次吃了之後,睡醒都還要宿醉個兩小時的,但可能是因為防彈咖啡的關係,醒來的時候就完全清醒,沒有宿醉感,也沒有藥的後勁了,兩個有點互不干擾的感覺(笑

倒是這天夫妻倆窩在樓下看紀錄片的時候,因為天氣熱,不小心就中暑了orz

所以這天基本上是一直介於有點昏&集中力還可以的狀況,但因為有點躁,感覺不太舒服,後來是吃足了藥量晚上六點睡的


--Day 3+Day 4---

適應幾天喝防彈咖啡之後,就開始搭配減醣&糖
(早餐我沒有一開始就完全不吃,因為有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的前科,所以我的胃其實挺脆弱的,還是需要點東西墊肚子,但是份量我就慢慢減少,盡量不要造成身體壓力)

生酮飲食需要精準控制澱粉量,這對我來說非常困難,不管是算澱粉克數還是完全禁止然後怎麼回填之類的,對我來說都很複雜,我也擔心身體出狀況,所以一向不喜歡太過極端的飲食方針

因為平時是澱粉控的關係,第三到四天特別難受,會有很饞想喝咖啡或吃更多澱粉的感覺,也有點亢奮焦躁不舒服

重點是被自己的爛體力打臉了XD
深深體會到什麼叫做精神好不代表體力好

我的急性子每次都讓我稍微改善一點就好了傷疤忘了痛,很容易一口氣又想做一堆事情最後身體又撐不住(自掌嘴三下

所以這兩天我靠吃精神科的藥也壓不住煩躁感之後,就開始找戒斷症狀的文章看,畢竟澱粉跟糖都是容易上癮的東西,食品越是精緻化,澱粉跟糖的比例就越高

之前曾經看過一本講上癮的書,裡面就有提到,戒斷時的不舒服其實是因為吃了所以不舒服,而不是因為不吃

但因為戒斷導致身體不舒服大多數人可能直覺反應就是:因為沒吃所以不舒服,還是恢復正常吃吧<<結果就變成惡性循環,到最後根本完全無法戒除

總之,這幾天就是緩慢的降低澱粉量,例如便當飯只吃一半(跟銀快對分)避開麵包,吃東西的時候刻意吃慢一點(或是提前吃顆纖維錠增加飽足感)

就算要喝飲料,原本兩三小時內喝完的延長成半天或六七個小時慢慢喝完

感覺到自己好像沒喝飲料就不痛快或沒喝到水的時候,就當作是戒斷反應啦(其實也是啦)

總之也不知道這樣能持續多久,不過肥胖不是一日造成的,我也不算是因為食量大而發胖(食量是一般人的狀態,但是特別偏愛澱粉)所以反過來調整也是採取慢慢調整的

雖然這幾天就因為澱粉跟糖降低攝取而各種煩躁,連精神科的藥都壓不住(因為這樣更確定是身體反應而非自律神經的問題)總之我會努力熬過去的


--------------

最後總結一下,防彈咖啡可以提神

如果你的工作跟生活需要高度集中力,那防彈咖啡可以試試

怕發胖或是平常澱粉就吃不多的人,記得控制一下油脂量免得因為總攝取量提升而胖更多,如果想減肥一定要搭配低醣+低糖

上面我的作法基本上是參考這兩篇文章:
(其他零碎看的就不列入內了)
防彈咖啡 防彈飲食 讓我90天內減重20公斤
我的三個月隨興生酮體驗

此外,低醣飲食或生酮療法講的是更極端一點的,需要精算,需要控制,可能還需要跟醫生配合的,這個部分我覺得一般人不太容易實行,除了下面這篇之外,上面三個月隨興生酮這篇也有提到一些,可以參考一下

可以參考這篇:什麼是生酮飲食,我為什麼不喜歡他,你如果真要吃生酮飲食有沒有什麼建議,還有除了生酮有沒有其他的更好的方式

不過說真的,想要減肥或代謝好,就是少吃多動而已,年紀越大代謝越慢是難以避免的,想要什麼都不改變只是吃某些東西就達到減肥效果的話,同樣也會有他的缺陷跟副作用出現

所以大家可以仔細斟酌看看




----20170731補充----
#防彈咖啡Day 17

總結一下:D

第一天清醒得不得了,全天候高集中力,感覺炒雞好,簡直要上天,而且特別飽,才發現原來自己平常居然那麼不清醒啊

第二到第四天,因為搭配白天減醣(例如便當飯吃一半,或是避開加工食品,還會吃纖維錠增加飽足感)稍微控制了一下飲用的水分,這幾天有一度非常的焦躁,簡直就像毒癮發作一樣,會抖會焦慮各種不舒服(其中一天還因為太熱中暑,更難受了)超級想吃澱粉

到了第五天之後,胃口穩定下來,基本上就是早上喝防彈(剛好前十天我都是晨間作息,早上五點到六點之間就會醒了)中午吃便當,晚上也會吃正餐(依方便程度,偶而也會吃泡麵或微波食品但是不吃麵包)

滿一周的時候體重已經從118回到116

第二周前半還是晨間作息,後半我的自律神經又抽了,就變成有時候睡到中午有時候睡到七八點,如果是中午睡醒喝防彈咖啡就會很痛扣,一方面是因為悶熱身體不舒服,就算喝防彈也還是會昏昏的,而且格外容易餓,可能下午兩三點就會想吃東西

有幾天是十一點多喝防彈,下午一點多兩點吃便當,接著就一路到半夜十二點,平均每周會有一到兩天超級餓,通常發生在周末(也有可能是補償心理)會吃到兩三餐,但是體重並沒有回升,挺高興的

第二周的時候體重掉到115
到今天到還是115.2-5之間跳來跳去

我喝防彈咖啡主要是為了提神,剛開始有意識要減醣的時候,大概因為我是澱粉控,吃飯並不怎麼注重,但可以說澱粉基本上佔了飲食的九成,所以真的深刻感覺到什麼叫醣上癮症,戒斷症狀超難熬,而且整個人焦躁的感覺真的很痛苦

會搭配減醣其實是因為自我身體實驗,之前在一流的人才為什麼不會有壓力那本書上看到:糖尿病、多囊跟憂鬱都跟澱粉有關,本來還半信半疑,但澱粉跟痰濕還有胰島素之間的作用讓我蠻囧的

看起來似乎關係不大,仔細想想關係似乎又很深
而且多年養成的習慣很難改變,所以就慢慢調整,不強迫自己太極端,但又明確要減醣

除此之外也開始試著減少水分跟喝下肚子的糖,例如純喫茶我就從之前的一天兩瓶到三瓶變成一瓶(第一周偶而兩瓶,到這周已經可以穩定一天一瓶或是根本沒喝)其他飲用水的量也降低了

這段時間,還是每天乖乖吃精神科的藥免得睡不著&睡不夠,心臟部分呢,手抖心悸偶而發作,但大多是因為天氣的關係,因為天氣一熱我就只能倒床(一口氣提不上來,主要是心臟沒力)但比起之前可能整個下午都躺在床上或是躺一整天基本上是好很多

防彈咖啡並沒有加重我的心悸或沒力,但也沒有因為集中力變好,足夠清醒,體力就跟著變好,體力原本是怎樣,喝防彈咖啡後就還是怎樣,不過零碎時間因為也很清醒的關係,整個人的確變得積極一點了(花錢也變積極了好討厭)


17天的時間,因為銀快大概有斷斷續續跟著喝了15天左右,總之第一個半磅的豆子(水洗)喝完了,後續我買了一罐illy的衣索匹亞,銀快在卡爾地買了半磅豆子,我後來又添購了一個手沖濾杯(兩杯一起沖比較快&省時間) 跟磨豆機

第一塊奶油因為沒有小條的所以朋友幫我買size大概是四條小條大的大塊,到目前只用了一半(對~我沒有秤重,完全是靠感覺加,一開始其實連咖啡跟油的量都偏少)

第一瓶初榨椰子油因為是150g小罐裝所以很快就喝完了,後來買的兩罐是奇蹟牌的,是一個噗友推薦的,口感不錯,一瓶500g大概285左右,等這兩瓶喝完我應該會在網拍找costo代買幫我買兩公升七百多塊的吧


*咖啡部分有朋友直接用即溶咖啡沖,據說效果也很好

*我好像油跟奶油都沒有乖乖算比例,奶油基本上是維持熱量用的,所以如果放太少就會餓得快,但就算是這樣,我還是沒有放很多,畢竟平常熱量攝取就不算很多(任何東西多吃都是無益的)

減醣是長期的事情,所以能維持比較重要,體重我就不管啦,但是大概喝超過十天之後(包含減醣)整個人有變得輕鬆一點的感覺,其實挺高興的:D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