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練習班:過期的價值觀

20170716date:過期的價值觀    有一段時間特別不安。    準確一點來說,這樣的不安壟罩我許多年,隨著年紀越大,越像緊追在身後的大石頭,眼前是一條無止境的下坡路,緊接著是看不見盡頭的深淵,讓人焦慮又害怕,雙腿發軟,卻也只能狼狽而倉皇的被大石頭追著跑。 十幾二十歲的時候覺得人生沒有邊界,但過了三十歲之後,社會壓力與自己內在不知不覺累積起來的,對於自我、他人、事業、價值觀等等憂慮就會一股腦地全壓過來。    過去奉行的價值觀可能某一天就成為反過來壓垮自己的稻草,明明想讓自己過得更好,但是卻擺脫不了日積月累而成的價值觀與自我要求(當然還有那些我們應該背負的,跟不確定能不能放下的責任)。    價值觀告訴我們應該那樣,不應該這樣,價值觀也讓我們發現了我們始終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厲害,更迫使人尷尬的卡在正常人與躁鬱的邊界。不知不覺陷入了:越是不能控制,越想控制;越想控制,就越不能控制的狀態。    早上看到一篇訪談,插畫家說:他的畫風之所以能夠百變,是因為他哪裡有路就往哪裡走,插畫創作就是他想走的路。    說也奇怪,這個世界資訊流動的速度很快,明明一切資訊似乎都很透明公開,但是大多數人卻比過去更容易陷入混沌的誤區,找不到自己的路。 越是摸不清楚未來,越想知道未來,因為未知所以不安,因為未知所以恐懼。然而一旦試圖掌握那些未知,卻又無處使力,最後就陷入一種既厭世又厭食的狀態。    人其實是很特別的一種生物,時常下意識高估了未知的危險性,也常常低估自己的表現與應變能力,更忽略了人的喜新厭舊本身就是一種自我蛻皮式的改變,而適應外在環境的能力往往是在不知不覺間發揮出來的,常常是跨過去了,才驚覺曾有個門檻    因為未來是看不見的,就算很用力也抓不到,就算以為抓到了,可能下一刻鬆開手才發現抓空了,所以保持開放的態度,讓自己可以順著眼前的路走,不要把自己卡在不安的掌控慾中,把自己困成了一個密室,非常重要。    有時候我覺得關於未來的焦慮就像半夜出現的蚊子 他嗡嗡嗡的在耳邊盤桓,忽遠忽近,打也打不到,趕也趕不走 頑固又自我,從來不體貼人,也不給人轉圜的餘地    我花了幾年的時間搞懂了這件事 然後又花了幾年的時間試著放下抓住所有蚊子這件事    不管眼前的路是堆滿棉花糖讓人怠惰懶散的路,還是一條不確定方向的路,只要持續朝著東方前進,就會看見下一個日出    只要先做自己現在做得來的事情,必要時將自己的價值觀清空,接著重新裝上適合現在與未來的自己的價值觀--那個應當使我們更好,而非讓我們陷入恐懼與憂慮的價值觀,就能從無底深淵的隧道裡掙脫出來    --------- 很久沒有寫一點心理話,今天也是有感而發啊(嘆 能夠體察到自己內心某處的回音,哪怕那聽起來有點可怕 讓人下意識想要迴避,但往往才是能拯救自己的聲音    #你總得試著了解自己真正的困境才有可能找到出境      by 沒力史翠普

沒力史翠普

蒔花養草,養貓養妖怪
偶而來點ㄦ文字與圖
總之是個任性而且孤僻的傢伙XD

聯繫:paris520@gmail.com


張貼留言

較新的 較舊

聯絡表單